close
他們蒼白的坐在大廳,神色漠然一如潔淨的背景,

處在同一個空間,可卻聽不到妳。

為何妳哭泣撕吼掙扎,卻也逃不出空氣中透明的隔離?

唉,為何會有那圍藩籬?又為何他們眼神呆滯的望著妳的凡軀?



終究,我還是見到妳了,阿嬤,

大家都愛妳,在妳沉睡後,姑姑每天都去看妳,

和妳說說話,與看護一起翻身拍背;

爸爸每天都去見妳,用擦完臉後,還要記得塗護唇膏,

這樣嘴唇才不會乾乾的,

然後輕聲問看護今天的情形;

伯伯最近可能不能常去看妳,堂姊快要當媽咪了,

最近比較不方便走路,可是等生完小朋友,休養身子後,

就可以去看妳了,家裡要添新成員了,妳一定會很開心。



親愛的阿嬤,面相學都說耳垂越厚越有福氣,

妳耳垂很厚,也一定很有福氣。

可為何,妳現在沉睡了二十個季節轉變的時刻呢?



在妳醒著的時候,上午走去菜市場買小吃,

回來剛好是連續劇撥出時間,可以邊吃邊看,

電視音量迴盪在一個人的客廳,很好,很好。

有聲音陪伴的感覺,就不是一個人了。

吃晚餐時就很熱鬧了,

大人小孩都在,聊聊學校的情形,

順便驚嘆七點半的小連續劇到底會演到第幾千集。

然後天晚了,再看完今日重播就洗澡睡覺。

早點睡就只會記得今天晚上很熱鬧了,對,今天也很熱鬧。



然後,妳香甜入夢,沉睡不醒。

樹欲靜而風不止。大家知道妳不是,

所以還有清醒的希望,即便渺茫。

以前幾週見一次面的,好幾天就來一回療養院;

以前更少見面的,也能從護士那兒聽到錯過彼此的消息。

尚未失去,更加努力珍惜。這或許是大家的信念。



然而,這是我第三次夢見妳了。

阿嬤,是不是,大家遲來的滿溢愛與歉意,

束縛妳的自由呢?

醒後我哭了。



妳的掙扎好無奈、微弱的聲音是如此疲倦,

可長輩坐在最初的房子裡,茫然的望著妳的身體,

呆若木雞。




妳有福氣,子女時常來探望妳;

妳很有福氣,子女孝順,照顧妳;

妳真的有福氣,生活起居都有人照顧;

面相呀面相,怎漏算阿嬤無法清醒的享福呢?



該簽的文件,最終悄悄落款。

輩份較大的長輩聽完說明後,故左右而其他,

或許是不捨,或許是不敢,

誰都不願自己可能會背負不孝之罪名,

只是,不捨放手之執念,何嘗不是對阿媽的束縛?



哪,阿嬤,下回媽祖或觀音來找妳的時候,

可以安心的跟神明去喔!

他們那裡一定會有二十四小時的連續劇可以看,

公園就跟社區旁邊的一樣有花有草,湖邊有小鵝,

在空地教氣功的教練也會很友善,

要打羽毛球也可以,

去菜市場殺價也可以隨你愛怎砍價都行,

妳會很開心。

然後我們再怎麼不捨也會讓妳去,

因為妳會開心,我們也會開心。



那,下一次,阿嬤,

我再夢見妳時,妳會很好嗎?

妳會快樂對嗎?妳會對我們笑嗎?

等我一下,我沒有哭,我只是睫毛跑到眼裡,

等水把它排出來就沒事了。

我還要笑著再次夢見妳呢,

這樣才是妳的乖孫,對不對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terle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